close

最近常遇見隔壁棟T媽,T媽總是匆匆忙忙地載著小孩進進出出,

偶而閒聊兩句,又急著到補習班接小孩,一下大T,一下小T,忙得很,

T媽說,她真的很辛苦,兩個小孩不爭氣,總是偷懶不認真,每次都把她氣得半死,

還說 : 我做這麼多,還不都是為了他們父子,

不感激就算了,還嫌我囉嗦,每天給我氣受...

尤其她最不能忍受的是,T爸不但不幫忙,還會罵她太神經質,

讓她很受挫,身心俱疲!

其實,大T小六,是資優班的學生,舉凡心算、珠算、圍棋...都好幾段,

英檢、奧林匹克數學檢定從不缺席,直排輪、柔道、游泳、籃球,樣樣拿手,

這是多少父母心中想要的,大家都羨慕T媽怎麼生的、這麼棒的孩子...

可是,明白的人都知道,大T是T媽一手訓練出來的天才,一個沒有自我的天才。

因為,儘管每天滿滿的課程要趕,各科成績都是優、優、優,做母親的還是不滿意,

 : 你看,多可惜,再努力一點,不就滿分了!

 : 你有比他差嗎,老是把第一名讓給他,你就不能爭氣一點嗎?

 : 念你是為你好,寧願大家現在辛苦一點,也不要你長大後才來怨我。

是啊!做母親的用心良苦,不想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卻不知孩子更苦,

現在有太多橡皮差媽媽、直升機媽媽、易開罐媽媽,

每個媽媽不怕給得太多,就怕給得不夠,

用盡心力、竭盡所能,無非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優秀、最完美的。

像T媽這樣的父母,在台灣真的很常見,你說這是做父母的虛榮心?

是為了滿足自己年輕時未能完成的夢想(像學鋼琴)?

還是只是單純是為了孩子的將來打算,也許都是吧!

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,大部分的父母都是愛孩子的,為了孩子可以無盡無悔的付出...

只是,自以為是為孩子好的教養方式,真的是對的嗎?

孩子的未來有太多不確定因素,社會變遷太大,做父母的能掌握多少、或是多久?

世道瞬息萬變,誰能有把握能成為下一個主流?(父母在孩子眼中通常是過時的!不是嗎?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e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